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渭源县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合作社新闻行业新闻 合作社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社新闻 >> 站内新闻

(富硒)黄芪栽培技术

2016-03-30 14:02:21阅读次数:984打印返回

绽坡村位于渭源县莲峰镇东北部,距县城18公里,总面积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036米,无霜期150天,年均降水量505mm,年平均气温4.5℃。总耕地面积3632亩。这里海拔高、温差大、无污染、土壤富含矿物质,适宜多种中药材的种植、生长和仓储,是当归、党参、黄芪、红芪等中药材的天然理想种植之地,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县中药材示范推广重点村之一。
一、 硒的应用价值
微量元素硒(Se)是人、动物和微生物的必需营养元素。国内外大量资料表明,环境缺硒严重影响人和动物的健康。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研究成果表明,人体膳食供给量标准为:日需33400微克硒。这一标准被权威的国际联合组织(FAO/WHO/A)采用。世界40多个国家土壤中缺硒,我国存在着一条由东北向西南延伸的低硒地带,如黑龙江等。缺硒会引起大骨节病及某些心血管疾病。但同时,硒能增强免疫功能,抑制癌细胞生长,起到抗癌作用,对冠状动脉硬化供血不足有着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一些含硒的酶类能清除自由基,增强机体的免役能力,延长艾滋病患者的生存期限,并且与其它的抗氧化剂一起,维持着细胞代谢和正常的生理活动。微量元素硒的缺乏会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要和补碘一样同样重视贫硒地区的补硒工作。
二、(富硒)黄芪栽培技术
1选地 
应选土壤深厚、 肥沃、 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黄绵土栽培黄芪。 黄芪由于长得特别深,有时1m,为了挖药方便,可选15~25°的坡地为好。党参、 甜菜、豌豆茬最好,马铃薯、 玉米小麦茬次之,但要切忌连作,一般黄芪的轮作间隔期为3 年。
2选苗 
选苗时,可选苗长(≥25 cm )而粗,侧根少,头部无伤害,尾部未腐烂发霉的苗进行栽植。经调查表明,苗长而粗,侧根少的药长的较粗、 较长,且产量高;而侧根多、 短而细的苗子则药产量低,差别相当显著。移栽时剔除病苗、岔苗、弱苗等,使黄芪种苗保持均匀一致。
3栽植 
在栽植的前一年秋季,对所选的地深翻1-2 次,春季可直接进行栽植。 栽植时,用铁犁翻深为20cm的沟,以20cm的株距将黄芪苗平行摆放在沟内。 在沟里先施农家肥,后施化肥,并保持20cm行距用铁犁翻土将苗埋住。最后用耙子打碎土块,并耙平地面。栽植时,要切忌秋季封冻前和春季在下雪或土壤未完全解冻时栽植,否则将造成黄芪在速生期生长过慢、 药产量低的现象。移栽密度以30万株/hm2,25cm×13.3cm进行斜栽。移栽前用50%多菌灵或康地蕾得进行蘸根,以防黄芪根腐病。
4施肥 
     (富硒:施纳米硒土壤调节剂10kg/亩,用干湿适中的土壤搅拌均匀后,均匀撒在地面表层,然后和其他农家肥深度翻埋。)按照黄芪植株生长每年的需氮约1. 813g、需磷0. 23g、需钾1. 391g,6、7月份要多施磷肥。黄芪种植N、 P、 K的最佳配比约为1:0.68:0.4。
5除草 
苗出土后要及时除草,减少杂草争水争肥及达到松土作用。一般可除草2~3遍,立秋前除2遍,立秋后黄芪进入速生期再除1遍。
6追肥 
6月中旬,在下中雨时施入8kg/666.7m2的尿素;7月上旬进行叶面施肥, 喷洒磷酸二氢钾、 赤霉素、 尿素等促进黄芪快速生长;立秋后随下中雨再施入8kg/666.7m2的尿素, 以防黄芪在生长后期养分不足的现象。移栽后注意锄草,一般20天左右锄草一次,如雨水较多,可多锄几次。做好田间管理。
7 病虫害防治
7.1 白粉病
白粉病是由真菌寄生引起的病害,一般发生于8月上旬,中旬普遍染病,主要为害黄芪的叶片和荚果,受害叶片和荚果表面如覆表粉,后期病斑上出现黄褐色小颗粒,使植株发生枯萎。白粉病发生期可采用20%粉锈宁粉剂、70%甲基托布津、70%代森锰锌等杀菌剂喷雾进行防治。7~10d一次,连喷 2~3 次。发病前或者发病初期,每隔半个月左右喷一次波美0.3度的石硫合剂,每公顷用量1125 ~1500kg,效果也很好。用50%多菌灵可湿粉剂喷雾也可。
7.2 根腐病
根腐病主要为害黄芪根部。发病初期,须根变成褐色并腐烂,主根发生红褐色或焦褐色烂斑,病斑逐渐扩大,由外向里腐烂。病株叶子发黄直至脱落。在发病初期可用 50% 多菌灵可湿粉剂灌根,同时要及早拔除病株,集中烧毁,并轮作倒茬,防止病菌蔓延。
7.3 蚜虫
蚜虫主要为害黄芪嫩梢,刺吸汁液,造成茎叶发黄,影响黄芪正常生长发育。可用 40% 的乐果乳剂喷雾,每周一次,连喷 2~3 次。
7.4 黄芪蛀茎虫
黄芪蛀茎虫幼虫体长6~8mm,白色略扁,全身遍布细毛,多在结荚期发生,主要以幼虫蛀食花枝基部,破坏输导组织,截断水分和养分的输送,造成落花落果或瘪粒,严重时使植株死亡。可在结荚达50%时以市售杀虫剂防治。
7.5 黄芪食心虫
黄芪食心虫俗称钻荚虫,是黄芪主要虫害之一,主要以幼虫钻入荚果内蛀食种子,被蛀食的种子失去发芽能力。消灭黄芪食心虫是提高黄芪种子产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开花初期防治一般以1609喷雾,可杀死部分幼虫和成虫,每隔 7d 一次,连续3次效果较好。
三、 采收与贮藏
1 黄芪根的采收与贮藏
渭源县黄芪一般育苗一年,移栽一年后采收,即二年生就采收。  三年生黄芪一般为种子田,产量减少,品质下降。2008-2009年在渭源县绽坡村试验表明,不同采收期对移栽二年生黄芪的产量有较大的影响,以秋季11月中旬采收的黄芪最好,产量最高,达15916.74kg/hm2 ,与其他采收期产量达极显著差异水平;二年生黄芪总收益也以11月中旬采收最高,为21538.54元/hm2,其中一级产品率高达60%;因此,秋季11月中旬为渭源县二年生黄芪的最佳经济效益采收期。另外,渭源县移栽三年生蒙古黄芪秋季采挖时均有柴质化现象,质地疏松,腐朽严重,产量较低,以10月中旬采收的产量最高,为12057.08 kg/hm2。
2 黄芪种子的采收与贮藏
黄芪种子成熟时,荚果下垂,果皮变白,荚内种子呈绿褐色,此时即可采收。黄芪为腋生的总状花序,开花不齐,种子成熟也不一致,应适时分期采收,随熟随采,否则种子易散落地下。采种应在 8~9 月进行。一般采 2~3 次后,剩余种子随秸秆一起收获,晾干脱粒。除去杂质、瘪粒、 虫蛀粒,装坛子或布口袋保存。不能装在塑料袋内,以免影响发芽率。置于通风干燥的室内保存。
四、四是加强政府补贴,激发种植活力。县上补贴化和镇上筹集化肥每亩两袋补贴给种植农户,减轻了种植户的负担、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同时,对家庭困难,无力购卖药苗的农户,积极与信用社协调,联系贷款,解决困难群众资金短缺问题。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渭源县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